暨阳社区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登录

搜索
查看: 21880|回复: 29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爝火录》中记录的1645年间江阴抗清之秩事(原创翻译)

[复制链接]

版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Rank: 10

UID
26815
积分
8791
经验
3973 点
金币
48182 枚
注册时间
2005-11-8
最后登录
2019-9-20

专项优秀奖章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9-8-23 23:2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小笨笨 于 2019-8-23 23:24 编辑

1645年间,江阴义军抗清之事,想必人尽皆知,这几日读《爝火录》,发现其中记载的一些事与以前看过的一些记录不太相同,譬如三王十八将,三王并不是清朝的王,十万人同心死义,留大明三百里江山,原文中写的是六万人,读来甚是有趣,在此花点时间摘录分享给大家。

《爝火录》,作者李天根,生卒年不详,雍乾年间江阴人。全书共32卷,75万字,记载了1644年后抗清斗争,到康熙元年的历史事件。此书不是江阴抗清的专著,但由于作者本人是江阴人,故关于江阴抗清的事着墨颇多。
此书成文于乾隆十二年(1747年),索引了大量民间野史实录(恰好在乾隆文字狱焚书之前),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原文是文言文,本人水平有限,将其翻译为白话文,力求精准。若有不当之处,请指正。废话不多说,咱这就开篇。

话说1645年5月,南京陷落(清兵攻入),南明弘光政权倒台,消息传到江阴,知县林之骥自行辞官,哭着走了(5月25日)。
林之骥小档案:福建莆田人,1643年中进士,1644年任江阴县令,因不会讲江南吴语,江阴百姓私下给他起了个绰号“林木瓜”。额。。。这算是欺负外地人么

林知县走后,参将张宿,海防陈某,副县令吴某等人,没过多久也走了。
参将:相当于现在的军分区司令,受总兵管辖,正三品,算是中高级军官了(比七品的林知县大了去了),江阴驻有参将,说明在明代,江阴的政治地位还是挺高的。
海防:当时小日本的海盗经常进入长江,登陆侵扰,海防官应该是负责江阴长江防线的军事官员,具体是啥品级,请恕本人不才,百度上也查不到相关资料。

官员都跑了,咋办捏,于是,江阴城里的士民,百姓中有头有脸的人推举主薄莫士英为代理知县,谁知,这家伙直接把知县大印交给了清军的招降使刘光斗,并献上金银,良马等物,极力讨好刘光斗。
主薄:在明朝,诺大的江阴县,只有三个半公务员,除了正副知县,就是主薄了,掌管文书事宜,相当于县政府的秘书长。(还有半个公务员是典史)。

清兵的马蹄声越来越近,形势越来越紧迫,秀才许用(秀才在当时算是文化人)提议保家卫国,没想到江阴周边数万人响应,推举典史陈明遇(浙江人)为大帅,安徽人邵康公为大将,原明军都司周瑞龙的海军守卫在长江口。
典史:无品无级(不在九品之内),准公务员,掌管一县之捕快,监狱。是江阴县的第四把手。
都司:都指挥使司,明朝中级军官,都司是泛指,可对应多种具体官职,大概是四品官,领数百士兵。

注:此文转载于微信公众号:小雨她爸的历史讲堂。有后续。。。
2#
无效楼层,该帖已经被删除

版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Rank: 10

UID
26815
积分
8791
经验
3973 点
金币
48182 枚
注册时间
2005-11-8
最后登录
2019-9-20

专项优秀奖章

3#
发表于 2019-8-24 17:17 |只看该作者
先占个楼

版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Rank: 10

UID
26815
积分
8791
经验
3973 点
金币
48182 枚
注册时间
2005-11-8
最后登录
2019-9-20

专项优秀奖章

4#
发表于 2019-8-24 17:29 |只看该作者
按理说,当时的江阴还驻有正七品的提学御史(学政),可先人的书上没有提及,我也没法去问  ,咱接着往下聊。

清军在南京发布剃发令,要求汉人一律扎辫子,秀才许用在明伦堂(文庙内,读书,讲学之地)大声说,头可断,发不可剃。

江阴北门的乡兵进入乡绅曹子玉家,对躲藏在此的县长方亨(清军任命)进行了抓捕,拘押于宾馆,宾馆,即是古代公家招待人住宿的地方,把方亨拘押在这,而非下大狱,可见江阴人是颇有礼数的,先礼后兵嘛。

乡兵随之去见陈明遇,请他把以前官家的火药,枪械等武器拿出来分发给大伙。之后,江阴守备陈瑞之抓捕了在城内的清军奸细黄瑞生,陈天壁两人,没收了他们的所有财产,充作义军军饷。
守备:明代边防军的下级军官,职责是守卫城堡,当时江阴城,杨舍堡城都有各自的守备。

乡兵在宾馆给县长方亨上了堂“爱国主义教育课程”,把他的衣服给撕烂了,处死了他的随从人员,晚上,把他送到了南街的孝廉夏维新家里。
孝廉:明代尚未入仕的举人,即功名有了,但还没有做官。
夏维新(1604-1645),江阴人,城破时殉难,入忠义祠,三公祠。

后来,大伙发现,守备陈瑞之纳款营升(拿了义军的口粮钱),并帮方亨写书信给清军,让他们尽快派兵前来江阴,事情败露后,陈瑞之半夜出城而逃,江阴乡兵杀了他的二个手下,把他老婆,父亲,儿女关入了监狱。

Rank: 4

UID
690822
积分
1802
经验
1506 点
金币
2963 枚
注册时间
2013-4-24
最后登录
2019-9-19
5#
发表于 2019-8-24 18:53 来自暨阳网APP |只看该作者
金山卫驻守的都是三品参将,还只能受七品的华亭知县节制!不懂历史就别瞎比比

版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Rank: 10

UID
26815
积分
8791
经验
3973 点
金币
48182 枚
注册时间
2005-11-8
最后登录
2019-9-20

专项优秀奖章

6#
发表于 2019-8-24 18:59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小笨笨 于 2019-8-24 19:01 编辑
雁欣 发表于 2019-8-24 18:53
金山卫驻守的都是三品参将,还只能受七品的华亭知县节制!不懂历史就别瞎比比


放屁,参将归知县节制,嘴巴和屁眼洗干净了再来

Rank: 4

UID
690822
积分
1802
经验
1506 点
金币
2963 枚
注册时间
2013-4-24
最后登录
2019-9-19
7#
发表于 2019-8-24 19:03 来自暨阳网APP |只看该作者
小笨笨 发表于 2019-8-24 18:59
放屁,参将归知县节制,嘴巴洗干净了再来

你懂个屁!薛福成四品帮办,直接节制二品总兵及从一品提督打跑了英国人!自宋朝开始,武官品级只是一个虚衔而已,始终是受低阶文官节制的!

Rank: 4

UID
19556
积分
3942
经验
2312 点
金币
16297 枚
注册时间
2005-5-31
最后登录
2019-9-21
8#
发表于 2019-8-24 19:04 |只看该作者
其实也就那一点破事,没完没了的给自己脸上贴金,你让上海深圳这些没一点历史的怎么有脸活下去呢

版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Rank: 10

UID
26815
积分
8791
经验
3973 点
金币
48182 枚
注册时间
2005-11-8
最后登录
2019-9-20

专项优秀奖章

9#
发表于 2019-8-24 19:07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小笨笨 于 2019-8-24 19:09 编辑
雁欣 发表于 2019-8-24 19:03
你懂个屁!薛福成四品帮办,直接节制二品总兵及从一品提督打跑了英国人!自宋朝开始,武官品级只是一个虚 ...


你这智障,你懂明朝的将制不,还拿清朝的官来作比较,清朝江苏学政还正三品呢,在明朝类似职务就只有正七品,就你知道武职比文职虚?
那是在差不多品级的前提下,比如清朝的二品总督或许能节制一品提督。

一个七品县令能节制三品参将,你胡说八道也得有个度

真是学了点皮毛,一知半解到这来撒野,你真当我大江阴无人?

照你这么说,七品县令也能节制一品的将军呀

Rank: 4

UID
690822
积分
1802
经验
1506 点
金币
2963 枚
注册时间
2013-4-24
最后登录
2019-9-19
10#
发表于 2019-8-24 19:08 来自暨阳网APP |只看该作者
小笨笨 发表于 2019-8-24 18:59
放屁,参将归知县节制,嘴巴和屁眼洗干净了再来

你这种文盲的历史知识,应该都是来自脑残电影或电视剧的!低阶文官节制高阶武官,在明清两代是达到顶峰的!在当时,金山卫三品参将沈芳,甚至看到华亭七品知县,都自称卑职呢!

版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Rank: 10

UID
26815
积分
8791
经验
3973 点
金币
48182 枚
注册时间
2005-11-8
最后登录
2019-9-20

专项优秀奖章

11#
发表于 2019-8-24 19:11 |只看该作者
雁欣 发表于 2019-8-24 19:08
你这种文盲的历史知识,应该都是来自脑残电影或电视剧的!低阶文官节制高阶武官,在明清两代是达到顶峰的 ...

跟我谈历史,你也配,披了身老皮就当自己懂历史?你省省吧,一张嘴就暴露了

Rank: 4

UID
690822
积分
1802
经验
1506 点
金币
2963 枚
注册时间
2013-4-24
最后登录
2019-9-19
12#
发表于 2019-8-24 19:11 来自暨阳网APP |只看该作者
小笨笨 发表于 2019-8-24 19:07
你这智障,你懂明朝的将制不,还拿清朝的官来作比较,清朝江苏学政还正三品呢,在明朝类似职务就只有正七 ...

你阴有你这样的文盲!明朝中后期还有正统的武官了?

版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Rank: 10

UID
26815
积分
8791
经验
3973 点
金币
48182 枚
注册时间
2005-11-8
最后登录
2019-9-20

专项优秀奖章

13#
发表于 2019-8-24 19:12 |只看该作者
大嘴巴 发表于 2019-8-24 19:04
其实也就那一点破事,没完没了的给自己脸上贴金,你让上海深圳这些没一点历史的怎么有脸活下去呢

讲述历史就叫贴金?

好吧,尊重你的个人观点

Rank: 4

UID
690822
积分
1802
经验
1506 点
金币
2963 枚
注册时间
2013-4-24
最后登录
2019-9-19
14#
发表于 2019-8-24 19:12 来自暨阳网APP |只看该作者
小笨笨 发表于 2019-8-24 19:11
跟我谈历史,你也配,披了身老皮就当自己懂历史?你省省吧,一张嘴就暴露了

呵呵,靠粗口骂人就能显示出你有历史知识水平?你阴也就有一些你这种历史文盲罢了!

版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Rank: 10

UID
26815
积分
8791
经验
3973 点
金币
48182 枚
注册时间
2005-11-8
最后登录
2019-9-20

专项优秀奖章

15#
发表于 2019-8-24 19:14 |只看该作者
雁欣 发表于 2019-8-24 19:11
你阴有你这样的文盲!明朝中后期还有正统的武官了?

好了,到此为止。

聊别的可以陪你扯扯。

谈历史,你还不够资格。

版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Rank: 10

UID
26815
积分
8791
经验
3973 点
金币
48182 枚
注册时间
2005-11-8
最后登录
2019-9-20

专项优秀奖章

16#
发表于 2019-8-24 19:15 |只看该作者
雁欣 发表于 2019-8-24 19:12
呵呵,靠粗口骂人就能显示出你有历史知识水平?你阴也就有一些你这种历史文盲罢了!

咋了,受不了?

受不了别人回击,自己就先把屁眼擦干净了。

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Rank: 4

UID
690822
积分
1802
经验
1506 点
金币
2963 枚
注册时间
2013-4-24
最后登录
2019-9-19
17#
发表于 2019-8-24 19:16 来自暨阳网APP |只看该作者
小笨笨 发表于 2019-8-24 19:14
好了,到此为止。

聊别的可以陪你扯扯。

呵呵,谈历史你在我面前连屁都算不上!淮阴师范学院历史学院石院长送来的客座教授聘书要不要转送给你呀?

Rank: 4

UID
19556
积分
3942
经验
2312 点
金币
16297 枚
注册时间
2005-5-31
最后登录
2019-9-21
18#
发表于 2019-8-24 19:17 |只看该作者
小笨笨 发表于 2019-8-24 19:12
讲述历史就叫贴金?

好吧,尊重你的个人观点

如果换个ID发这帖,我会夸他历史知识不错,可惜从你嘴里出来,味道就不一样了,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你开心就行

版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Rank: 10

UID
26815
积分
8791
经验
3973 点
金币
48182 枚
注册时间
2005-11-8
最后登录
2019-9-20

专项优秀奖章

19#
发表于 2019-8-24 19:18 |只看该作者
雁欣 发表于 2019-8-24 19:03
你懂个屁!薛福成四品帮办,直接节制二品总兵及从一品提督打跑了英国人!自宋朝开始,武官品级只是一个虚 ...

自宋朝开始,武官品级只是一个虚衔而已,始终是受低阶文官节制的?

呵呵,你这人有脑子不,这种话也敢讲,历史文盲呀

我来问你,岳飞是宋朝的将领不,请问宋朝的无锡县令,能节制岳飞这个宋朝的武官不?

来,大声回答我

Rank: 4

UID
690822
积分
1802
经验
1506 点
金币
2963 枚
注册时间
2013-4-24
最后登录
2019-9-19
20#
发表于 2019-8-24 19:19 来自暨阳网APP |只看该作者
小笨笨 发表于 2019-8-24 19:18
自宋朝开始,武官品级只是一个虚衔而已,始终是受低阶文官节制的?

呵呵,你这人有脑子不,这种话也敢 ...

岳飞那是军阀!不是纯粹的武官!就你这种智商,估计也理解不了!

||移动客户端下载|手机触屏版|暨阳网

GMT+8, 2019-9-21 09:01 , Processed in 0.100412 second(s), 7 queries , Memcache On.

返回顶部